Thursday, November 25, 2010

粗茶淡饭 ~ 1

最近比较早放工,因此有大概一个小时的时间准备晚餐。
我的晚餐最主要是简单准备又健康的食物,所以尽量以少肉、营养均衡为主。


除此之外,我对自己还有一个要求,既然已花时间和精力来烹饪,那么就必须做出好吃的晚餐,不然就等于白费力气,不如打包外面的食物算了。

其实来来去去都是那几种食材,有时候会煮到不知要煮什么?所以把自己煮过的套餐都记录下来,以方便日后检讨和参考。


SET A :



A1. 香脆江鱼仔
~ 江鱼仔炸脆,捞起前放些糖捞一捞,会比较可口
~ 炒熟洋葱和灯笼椒,要脆口的,以酱油调味。熄火后才拌入之前的江鱼仔。
A2. 豆腐茄汁豆
~罐头茄汁豆+番茄+鸡蛋豆腐
A3. 清炒小白菜


SET B:

B1. 姜葱鲍杏菇

~ 我称这种菇是素鲍鱼,因为口感滑又香甜

~熄火后要加些绍兴酒和麻油

B2. 闷马铃薯

B3. 清炒帝皇苗

# 大少爷说这以上三道菜都很好吃。


SET C:

C1. 煎鱼

C2. 煎鱼酱料

~洋葱丝、小辣椒、酸甘汁、糖大量、盐少许

~甜味的洋葱很好吃,又辣又香酸甘味,配煎鱼非常开胃

C3. 自制辣酱炒蕹菜

~大少爷说他吃过最好吃的蕹菜是小时候在一个亲戚的家。当时只顾吃菜都不吃别的菜肴了,亲戚还以为他不好意思,所以只拿菜。后来从亲戚口中知道,那是蕹菜。我说,小时后的味道,往往长大后是找不到了的。他说不,眼前这碟就是那个味道了!

~这餐饭非常好吃,大少爷不能像小时候只是不停的吃菜,因为煎鱼配上那酱料,也让他无法抗拒了。


自制辣酱:

红色小辣椒切拉+蒜蓉+豆瓣酱+糖+油爆香,继续煮至干香,油变红色。

凉后可以室温收藏。不过冷后的辣酱会凝固成硬团。可能是有糖的关系。需要用到时,只好用剪刀剪出一块,在热锅里或热水中,会慢慢解开。

小插曲: 切了那么多辣椒,当晚五个手指痛得像火烧,用冰水泡了更严重。当时忍着剧烈疼痛,上网打键盘找求救方法。后来试了用糖、用盐、用醋……都没效。只好整晚睡在地上,把一只手泡在一碗牛奶里。再吃了止痛丸才能入睡。

可怕的经验告诉我这世上有种良药叫 ‘手套’!

SET D:

D1. 巴刹那种普通酿豆腐

~ 我喜欢吃这种鱼肉爽口的酿豆腐

D2. 葱油嫩豆腐

D3. 自制辣酱炒巴菇菜

~大少爷很喜欢吃这个菜

# 比起平时的粗茶淡饭,这餐饭算很丰富。


SET E:

E1: 金瓜盅

~ 罐头香菇肉酱+木耳丝+香菇丝+豆腐卜

~ 蒸熟后才撒些香脆腰豆

E2: 小辣椒炒包菜

# 大少爷很怕吃金瓜的,所以我想尽办法要做出好吃的金瓜。这也是我爱玩的挑战。

最后他说,甜味的金瓜还是用来做甜品比较适合。代表什么?挑战失败啦!>_<'






11 comments:

Charlers's mummy “诗” said...

金瓜盅很特别哦...

Shmily said...

看到就觉得肚子饿了~

三吉 said...

哈哈。。你的大少爷真是幸福。。。每天有你的好菜。。。!!

黑衣天使 said...

你的菜单的确很简单容易。但是我又少少的建议如下:
set A-如果你要煮江鱼仔的话,其他的菜肴里最好不要有豆类,蛋类的食材。
原因-豆类,蛋类,海鲜类,和肉类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如果一餐有超过一种或以上的这类食材不单只会吸收过多的蛋白质还会对我们的消化系统产生负荷尤其是晚餐。

Set C -当你有这个煎鱼时,其他的菜肴尽量可以的话以川烫、凉拌或者清炒得方式处理。
原因-因为煎鱼的含油量相对的比一般的做法来的高所以在配上香辣的菜肴会让我们的肠胃很用力的消化。这样的配搭会让我们不知觉的多吃也变相的让我们的肠胃超时工作。

Set D -基本上Set D 和 A都有相同的问题,蛋白质的成分太高。 建议你把豆腐换成一道川烫/清炒得蔬菜。两道重味的菜加上一道清淡的没有那么腻。
原因-请参考Set A 。

Set E - 很好的配搭。 但是你的金瓜盅却会因为你放了罐头香菇肉酱的关系会变得太咸而盖过甜味。

你说你家大少爷很怕吃金瓜,也许你可以尝试将金瓜切丝炒熟配上日本青瓜,胡萝卜撒上少许美乃滋和海苔丝卷成春卷。希望你家大少爷会喜欢。

[SK] said...

嘩!! 果然是厲害的, 還有5款套餐供選擇, 哈哈, 5款套餐剛好一個星期的晚餐, 週六週日休息去外吃, 呵呵~~ :p

果然是很少肉類, 但是清淡簡單也不錯.. 喜歡那個青椒江魚仔, 姜葱鲍杏菇, 釀豆腐, 還有那個金瓜也很特別哦..

YT said...

Wow, your husband is so lucky! U r really a good cook!!!

I never know cutting chilli will be so serious, must be careful next time.

邱祥珲 said...

你好棒哦 !除了写作及画画,还会烹饪呢 !

lock said...

我最喜歡吃有江魚仔配料的菜餚, 特別好吃!

你沒有煲湯嗎?

LeMontEA said...

自己煮的,営養又健康!讚!

我愛喝湯,如果是我家天天都有湯,老火湯、青菜湯、豆腐湯等。。。

LeMontEA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shley said...

>> 黑衣天使
可见你也是很注重食物的营养均衡,
而且还很有研究、很专业呢!
非常多谢你那么用心的一一帮我分析。
真的受益不浅呢!
下次会注意你说的几个重点了。
还有那个金瓜食谱,真是多谢哦!


>> [SK]
其实以上五餐不是刚好一个星期的菜单,
因为我偶尔会去上yogo,
所以没有每天都煮饭。
不然,不吃到闷,都煮到闷啦!;D


>> lock
哈哈!
想煲汤的,可是不够时间哦!;D


>> LeMontEA
对!如果有汤的话,会吃到舒服点。
你提醒我了,时间不够可以滚简单的汤嘛!
好好,要加入新菜单…… ^^